首页
建委首页
工作动态
法律法规
质量监督
党务公开
技术规范标准
学习培训
专栏
邮箱
  当前位置: 市政工程展示
 
长江大道拟建全程公交专用道
作者: 来源: 日期: 2012-04-06

 

一条公交专用道穿越三镇,道路两侧树木林立……记者昨日获悉,在武汉第一条贯穿三镇的区域性道路长江大道上,武汉将打造一条长29.7公里的公交专用道。据悉,这将是武汉最长的公交专用道。

长江大道全长29.7公里,起于三环线常青立交,止于三环线珞喻东路立交,途经常青路、武胜路、江汉桥、鹦鹉大道、长江大桥、武珞路、珞喻路等,串联起武汉主要的商圈、商务区、旅游景点和山水资源。交通数据显示,长江大道是武汉交通压力最大的一条主干道,沿线交通量均超过5000辆/小时,局部路段高峰期拥堵严重,平均车速不到15公里/小时。

长江大道也是武汉公交车最扎堆的道路,沿线共有116条公交线路,相当于武汉市所有的公交线中有4成集中在该路上。公交车扎堆导致公交重复率高,仅武珞路段设置公交线路就达34条。全线两侧公交站点74处,公交车频繁进出站点,影响主线交通。

“在长江大道改造中合理分配路权,开辟公交专用道,优化公交线路布局是解决之道。”据介绍,在长江大道的改造中,路面将改造成“主线+辅道”的模式,即道路中间为双向6-8车道的主线,主要供社会车辆通行。道路两侧的双向4-6车道为辅道,供公交车和社会车辆通行。辅道外侧再专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。主线、辅道、非机动车道之间均设置隔离绿化带。

长江大道的辅道至少宽7米,除保留一股车道供社会车辆通行外,其余部分将全程设置公交专用道和公交车站。其中,可供公交车双排停靠的“深港湾”式公交车站将首次出现。这是借鉴港口停靠船舶的模式,将公交站台以内弧形向人行道内凹,使公交车在进站停靠时,不影响原路上其他车辆的直行,从而减少公交车进出站对社会交通的影响。据悉,在路面较宽、公交车过于扎堆的汉口武胜路家乐福、武昌傅家坡、丁字桥、洪山路、石牌岭等路段,计划设置6个“深港湾”式公交车站。

附件下载
 
365滚球主办,未经授权禁止复制、转载或镜像
技术支持:武汉建设信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