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党务公开 专题首页 基本情况 日常工作 组织人事 党风廉政 学习宣传 通知公告
  当前位置: 机关党建 >> 365滚球 >> 党风廉政
365滚球岗位廉政教育工作实施方案
来源: 作者:

 

根据市城建委党组《岗位廉政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》(武城建党组字[2010]21号)文件精神,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》,扎实推进岗位廉政教育工作,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按照市城建委统一部署,经研究决定,在全站范围内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活动,现结合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际,制定如下实施方案。

一、目的意义

开展岗位廉政教育,是深化新形势下反腐倡廉教育、切实增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有力举措,是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参与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载体,是推进本单位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制度化、规范化,实现教育模式新突破的重要途径。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廉政教育,对于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在打造“廉洁城建”中的基础性作用,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自觉性,为加快市政质监事业发展步伐,更好更快推进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二、目标要求

通过明确岗位职责、查找岗位风险点、梳理教育内容、开展专题教育、落实针对措施等手段,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职责设置相应的教育内容,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,实现有针对性、个性化的教育,使全站干部职工明确自身岗位廉政行为规范,认清权力风险,强化廉政意识,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,把岗位廉政的要求变成行为习惯的养成。到2010年底,基本形成覆盖全站所有岗位的立体化廉政教育模式。

三、教育对象及时间安排

岗位廉政教育活动对象是本站全体干部职工,重点是从事行政执法、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人员。时间安排为7月中旬开始,12月底结束。

四、基本原则

突出个性化原则:使教育的对象从群体走向个体,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设置相应的教育内容,体现不同岗位的特色要求。

坚持贴近性原则:使教育的内容从抽象走向具体,更加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、工作和生活实际。

注重互动性原则:使教育的方法从说教灌输走向互动启发,易于为被教育者所接受,更加体现组织的关爱和提醒。

形成系统性原则:使教育体系从零散走向系统,逐步形成涵盖所有岗位的立体化教育体系。

体现规范性原则:把岗位廉政教育作为任职者的必修课,纳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,更加体现廉政教育的刚性要求。

五、工作任务和步骤

(一)动员部署阶段。从7月中旬开始731日结束,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。

1、成立机构,制定方案。按照市城建委的要求,成立站岗位廉政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,健全岗位廉政教育组织机构。结合单位实际,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,明确工作任务和相关要求,并及时报送市城建委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2、召开动员大会,营造活动气氛。722初步动员的基础上,在站内积极营造教育活动气氛,悬挂横幅,制作板报,大力宣传岗位廉政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。待方案确定后,再次召开全站动员大会,宣读实施方案,明确工作要求,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,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,积极投身到岗位廉政教育活动上来。

(二)查找风险阶段。从81日开始107日结束,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。

1、梳理岗位,明确职权。根据单位工作职能,结合工作实际,对每个科室、每个人员的岗位职责进行梳理,重点是领导岗位、科室负责人岗位和行政执法监管岗位,检测岗位四个方面,通过梳理进一步明确个人在履行岗位职责、执行制度、行使权力、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职权。

2、编制岗位职责表和权力运行图。在梳理明确岗位职权的基础上,编制岗位职责表,建立台帐,使每个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岗位权责和履职界限。按照“规范程序、提高效率、简明清晰、方便办事”的原则,编制权力运行和工作流程图,明确履行职权的步骤和环节,并结合政务公开,搞好公开公示,做到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。

3、查找岗位廉政风险。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,从岗位最基本的廉政制度要求、最容易发生腐败的问题和思想认识最模糊的问题等方面入手,对照与从业相关的法律法规,查找存在于思想道德、岗位职责、制度机制、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风险。主要是通过发动干部职工自查和站内互查的方式产生,原则上每个职工要求填写2-3个岗位廉政风险点,并提出具体的防控措施,由站工作专班统一下发《岗位职责和岗位风险查找表》,表格由个人认真填写并上交站岗位廉政教育领导小组。在自查的基础上,再由站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查找的风险点进行审核,确保找全、找准、找深风险点。

4、确定廉政风险等级。围绕查找确定的廉政风险点,根据行使权力大小、与服务对象利益关系密切程度以及容易滋生和产生腐败可能性,将岗位廉政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分为A级、B级、C级三个风险管理等级。具体分类如下:

A级:因利益关系,不作为或乱作为,容易出现或滋生违法或犯罪行为的。重点是领导班子岗位、与服务对象利益息息相关的具有行政执法权、监督权的岗位以及直接面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岗位、科室。

B级:因利益关系,不作为或乱作为,容易出现或滋生违纪、违规行为的。具体为具有一般管理、服务职能的岗位、科室。

C级:因利益关系,不作为或乱作为,导致轻微违规或虽未违规但对单位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。如文印、收发、后勤等岗位和工作人员。

确定风险等级的方法是:首先由各科室、岗位根据等级划分标准申报风险等级;其次组织召开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进行评议初核;最后由站岗位廉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审核,最终确定岗位、科室廉政风险等级。

5、编制教育材料。根据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点,收集相关法律条款和有关党纪规定供大家学习,并面向全站干部职工征集廉政勤政方面的格言警句,发动干部职工根据岗位风险点编写情景案例,在设置好教育内容的基础上,根据岗位的特点,形成系统的、分门别类的教育材料。

(三)学习教育阶段。从108日开始1130日结束。主要工作是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,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。

1、加强职业道德、纪律作风专题教育。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,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爱岗敬业精神,遵守职业道德,廉洁自律,秉公办事,树立执法人员良好形象。深入学习《廉政准则》、《党纪处分条例》、《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》、《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的暂行规定》等党内法规和党纪条规,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党纪法规教育,深刻理解和掌握其内涵,做到依法依规办事,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。适时邀请委监察室领导同志进行一次专题讲座,增强教育活动的丰富性。

2、开展案例教育。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,组织开展“以案明纪”教育活动,通过剖析案情、对照检查、撰写体会等,使全体工作人员对自身面临的廉政风险有更加清醒的认识,同时也接受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,增强教育活动的生动性。

3、开展情感教育。对照查找出的岗位风险,结合工作实际,由站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、班子成员与分管各科室人员之间,互相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,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。

4、搞好警示传统教育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及传统教育基地,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,引导党员干部算好人生几笔帐,从中汲取教训,增强教育活动的严肃性。

(四)完善总结阶段。从121日开始1231日结束。主要工作是完善制度,健全机制,搞好总结。

1、建立防控措施。根据查找到的风险点,分析产生原因,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,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,经领导小组审核后,进行备案管理。制作单位、科室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示意图、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提示牌,并在站内进行公开公示,做到常提醒、常防范。

2、抓好防范承诺。结合岗位职责和潜在的廉政风险,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搞好防范承诺,填写《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表》,并与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、勤政廉政责任书一并检查考核。

3、健全相关制度。针对部门职能,根据岗位职责、业务工作流程和相应廉政风险,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,做到风险定到岗、制度建到岗、责任落到人。

4、搞好自查总结。通过座谈走访、发放问卷等形式,了解党员干部对岗位廉政教育的接受程度、对自身岗位廉政风险认知程度,摸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。活动告一段落后,对照是否按市城建委要求组织了这项工作、对岗位廉政风险分析是否透彻,对策措施是否有针对性、是否制定了防范措施,完善了相关制度等进行自查总结,形成自查报告,并及时报送市城建委岗位廉政教育领导小组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宣传,提高认识。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是市委、市纪委的一项重大部署,市城建委作为试点单位之一任务艰巨。站内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,要把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,切实抓紧抓好,各科室要加强协调配合,形成工作合力,全面、按时完成站岗位廉政教育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,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。

(二)注重结合,力求实效。要把岗位廉政教育与加强制度建设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,规范干部职工的执法从政行为,减少和降低岗位廉政风险;把岗位廉政教育与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、创建“五好”党支部等活动结合起来,增强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努力使全体人员做到“学习中思廉”、“工作中崇廉”、“生活中守廉”,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;把岗位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、行业作风建设紧密结合,为岗位廉政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文化氛围,确保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开展,切切实实有效。

(三)积极创新,重在规范。结合工作实际,不断探索廉政教育的新模式、新方法,坚持传统教育方式不放松的同时,拓展教育范围,创新教育形式,多举办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,寓教于乐,寓教于动,增强教育活动的有效性。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制度,把岗位廉政教育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,力求做到行政权力行使到哪里,岗位廉政教育就延伸到哪里,使岗位廉政教育走上制度化、规范化轨道。

主办:中共365滚球支部委员会    承办:武汉市建设信息中心
欢迎光临武汉建设网  鄂ICP备0501229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