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党务公开 专题首页 基本情况 日常工作 组织人事 党风廉政 学习宣传 通知公告
  当前位置: 机关党建 >> 365滚球 >> 通知公告
关于印发开展“责任风暴”实施“治庸计划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
来源: 作者:

 

站内各部门:

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,按照市城建委统一部署,推进站内工作开展,经研究,站内制定了《深入开展“责任风暴”实施“治庸计划”工作实施方案》,现予以印发,请认真遵照执行,严格组织落实。

?

?

一一年四月十五日

?

365滚球深入开展“责任风暴”实施“治庸计划”工作实施方案

?

?

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(扩大)会议关于掀起“责任风暴”、实施“治庸计划”工作的会议精神,根据《中共武汉市城建委党组关于印发开展“责任风暴”实施“治庸计划”方案的通知》及市城建委工作推进会的总体部署,为全面推进站内工作开展,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,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(扩大)会议,认真学习市委书记阮成发同志、市长唐良智同志讲话精神,按照市城建委的总体部署,扎扎实实开展责任落实和治理“庸、懒、散”工作,努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执行力,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以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、改善投资软环境为目的,以健全责任体系、简化工作程序为基础,以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为保证,以宣传教育、自查整改、检查督促为手段,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,简化工作程序,整治“庸、懒、散”行为,消除干部职工的“第三种状态”,抓标治本,努力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,转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,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力,打造干部作风正、办事效率高、服务对象满意的良好发展环境。

三、实施步骤

根据市委、市政府、市城建委的统一部署,站内今年的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分四个阶段实施。

第一阶段:思想动员,提高认识,营造氛围(411日—430日)

1、站领导班子成员对深入开展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进行专题研究,召开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,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,明确任务,形成共识。

2、成立站内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。

3、研究制定站内具体实施方案。

4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,对深入开展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。

4、在站内组织开展集中讲解、自学讨论,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(扩大)会议精神,学习贯彻48全市掀起“责任风暴”、实施“治庸计划”工作推进会精神,学习阮成发书记、唐良智市长讲话精神,学习市城建委领导讲话精神,学习有关文件和规定,同时开展《廉政准则实施办法》的配套学习,让大家知道应该怎么做,不应该怎么做,违反规定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理,使全体干部职工人人知晓、个个参与,为掀起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。

5、大力营造良好的氛围,在站内悬挂横幅,开辟宣传栏,编写专题工作简报,大力宣传“责任风暴”和“治庸计划”的主要内容、目标任务和重要意义,在站内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,确保全员认知、全员参与。

第二阶段:自查自纠,开门整治,集中整改(51日—630日)

1、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,规范工作程序。结合贯彻住建部5号令工作,组织全体人员对各自岗位职责进行再熟悉,将站内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,分解到每一个科室、每一个岗位、每一个职工,制定工作标准,确定完成时限,做到责任明确,任务具体。对站内工作程序进行再次清理规范,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,尽量缩短报监、备案工作办理时限,严格履行公开承诺。将工作职能、办事指南、公开承诺等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开,严格依法行政,自觉接受监督。

2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站内管理制度。对站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,根据工作实际对岗位责任制、首问负责制、服务承诺制、站务公开制、限时办结制、过错责任追究制、违诺责任追究制进行修改和补充,健全各类管理制度,做到站内管理有规可依。

3、对照上级部门要求,认真开展自查自纠。重点在站内开展治理“庸、懒、散”工作,扎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。

——从治“庸”入手,查是否存在疏于学习和思考,政策理论水平不高,业务能力偏低、工作思路不清,墨守成规,拘泥于老套路、老办法,面对新的监督管理形势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现象;查是否存在心浮气躁,重权轻责,回避矛盾问题,不敢担当,争功诿过,做老好人,执法不严、违法不纠、现场发现不了问题、管理失控的问题;查是否存在听不进批评意见,看不到自身缺点,大局观念不强,集体意识淡薄,拉帮结派,搞小圈子,闹无原则纠纷,影响和谐稳定的毛病。

——从治“懒”入手,查是否存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,不思进取,安于现状,工作上拈轻怕重,敷衍塞责,只求过得去,不求过得硬的现象;查是否存在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,工作效率低下,工作质量不高的情况;查是否存在监督管理不深入现场,纸上谈兵,工作停留在口头,停留在办公室的现象;查是否存在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发现不及时、解决不及时,或对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而不及时解决的问题;查是否存在推诿扯皮,布置工作不落实,本职工作搞拖延,工作热情不高,办理时间过长的情况。

——从治“散”入手,查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,不调查、不研究,不了解情况随意发表意见,服务意识淡漠,对服务对象态度生硬,故意刁难,甚至吃拿卡要,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;查是否存在有令不行、有禁不止,自由散漫,迟到早退,外出不按规定请假,擅自脱岗。上班时间打牌、下棋、上网聊天、网购、玩游戏、炒股票等问题;查是否存在热衷于迎来送往,吃喝玩乐,铺张浪费,巧立名目,用公款旅游和进行消费娱乐活动。

4、认真开展开门整治。治庸工作全面面向群众,面向服务对象,在站办公室前设立意见箱,公布举报电话,同时,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、走访服务对象、开展服务座谈等形式,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。按照要求邀请“两代表、一委员”和服务对象开展一次民主评议,征求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。

5、组织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。结合自查自纠和开门整治查找出来的问题,组织召开一次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,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,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,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。

6、集中研究整改。对自查自纠和开门整治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建议进行梳理归类,按照民主生活会形成的共识,认真逐一研究,逐条制定整改措施。能立即解决的,立即解决;不能立即解决的,制定计划分步解决。涉及工作流程的立即优化,涉及办理时限的尽量压缩,涉及履责不到位、“庸、懒、散”的查实之后严肃处理。

7、整改工作告一段落后,组织力量对开展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以来的工作进行梳理,将宣传教育、自查自纠、开门整治、群众评议、民主生活会、整改落实的情况进行总结,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上报市城建委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领导小组办公室。

第三阶段:接受检查,查漏补缺,狠抓落实(71日—830日)

1、接受上级部门检查督导。71830是全市治庸工作检查追责阶段,市治庸办将重点采取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市开展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情况进行督导。市里提出要出重拳、下猛药、动真格,对“庸、懒、散”单位和个人,发现一起、查处一起、问责一起,绝不手软、绝不姑息,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强大的“问责风暴”。与此同时,市城建委也将组织集中检查。此阶段,站内要集中力量组织好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督导工作,进一步夯实前一阶段工作基础,通过备查备检,促进干部作风转变,检验自查自纠集中整改工作效果。

2、查漏补缺,严格落实。通过迎接检查督导,要在站内再开展一次全方位的查纠工作,从履行职责、工作成效、工作质量、工作态度、工作纪律、服务水平等各方面进行查漏补缺,努力查找仍然存在的问题,以检促改,以检促建,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,严厉杜绝“庸、懒、散”现象。

3、接受群众举报监督,严格责任追究。通过公布的服务电话、设置的举报箱、市城建委投诉平台等渠道,继续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对我站开展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的意见,受理服务对象和群众对“庸、懒、散”干部和“庸、懒、散”行为的举报和投诉。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问题,及时组织调查核实。对发现查实的问题,决不姑息,严肃处理。

第四阶段:认真总结,严格考核,形成机制(91日—1231日)

1、开展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。在查漏补缺的基础上,对开展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,在总结经验的同时继续查摆问题,明确下步努力方向。

2、将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与工作考核相结合。站内将年度考核、评优评先等工作与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结合起来,凡是发现存在问题的,一律取消年度评优资格,并按照市委、市政府、市城建委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,严肃追究责任,不搞下不为例,不搞迁就,引导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。

3、落实长效机制。在站内职责范围内,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、考核评价机制、教育培训机制、奖勤罚懒机制。通过建立完善制度,形成治理“庸、懒、散”的长效机制,促进干部去庸提能、能上庸下,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1、加强领导,提高认识。站内各部门,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市委市政府开展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的重大意义,要充分意识到这项工作是加快武汉发展的“生命线”工程,切实提高认识,积极参与。站内此项工作由党政一把手总负责,班子成员一起抓,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,全员参与行动,要在站内形成一级抓一级、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。

2、工作到位,确保落实。要把思想教育、检查整改、责任追究、树立典型、建立机制贯穿整个工作始终,确保每个阶段工作到位、有效。按照要求将这项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、改善投资软环境、加强工作效能、转变工作作风、树立良性责任导向结合起来,确保组织领导到位、责任落实到位、全员参与到位、监督检查到位,扎实行动,周密部署,重在落实,以排除万难的决心、敢抓敢管的勇气、奋发有为的激情、严格有力的措施,整治“庸、懒、散”行为。

3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。一是要处理好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与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关系,科学安排,统筹兼顾,做到以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促进日常业务工作开展;二是要处理好治“标”与治“本”的关系,既要治“标”,通过典型案件教育分析来发挥震慑作用,更要着眼于治“本”,通过建立健全防“庸”治“庸”的长效机制最终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;三是要处理好阶段性工作与长期性工作的关系。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,只能加强,不会削弱;只能坚持,不可松懈。因此,必须摆正抓好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落实的关系,真抓实干,扎实推进,不断把“责任风暴”“治庸计划”工作引向深入,形成机制,养成习惯,切实使干部职工的作风有全面改观,干事的环境氛围充分营造,发展环境持续改善,为我市“十二五”跨越式发展开好局、起好步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
主办:中共365滚球支部委员会    承办:武汉市建设信息中心
欢迎光临武汉建设网  鄂ICP备05012290号